大學最後一個春假就這麼結束了,自己的心情也被沉澱了,終於脫離報告魔爪,拾起相機,走遍校園。想想大一的自己,在活動中心為了佔位子享用午餐而匆忙不已,直到現在我還記得大家的吃相與歡笑,曾經以為自己毫不在乎,將自己封閉著一年兩年,看著一再改變的餐廳,曾經存在的痕跡只殘留心底,或許,這是自己第一次,因為即將畢業而感到鼻酸。以前的自己總覺得畢業哭泣太過矯情,但是現在,即使往後還留在這裡唸研究所,卻湧起未見的感傷,即使我還在這裡,但我卻不再是大學生,身邊同學也將改變,不再抱著廣泛學習的熱忱,而是專精自己的研究計劃,從奔放走入收斂。雖然轉眼過了四年,但留在這的紀念卻寥寥無幾,而老師上學期的想法在此時成了自己不得而為之的動力,或許有些諷刺,對我而言,許多事就是這麼剛好發生,總是來的巧合。
  和小欣的親近,或許是我當時意想不到的吧。原以為自己就只能跟小奈她們保持著不冷不熱的關係,而想要磨合兩個截然不同的價值觀,自己也花了一段時間適應,雖然人們總說時間能改變一切,但若未曾經歷過,也只不過是表面話,直到現在回頭看看過去,曾經許多的介意,卻成了無形的包容,曾經的堅持,也開始轉換立場。當我為了人性的黑暗感到失望悲傷,卻又想相信人性的善良而不停拉鋸時,是妳讓我走出了矛盾,雖然每個人必然有著缺點存在,卻也帶著光明走著,雖然平常總愛損妳,但相信妳知道那並非惡意。畢竟妳太過奉獻了,讓我不得不提醒妳以後要小心被騙。
  說了這麼多,其實是自己太過容易偏離主題,就像思緒跑的太快,情感堆疊地太過沉重,輕輕觸碰,頃刻瓦解。有太多的人格爭相要發表自己的感言,不願讓自己的聲音被人群埋沒。網誌其實寫了這些年,其實許多的文字只有自己最了解,人就是不自覺中,加入專屬的符碼,不須外在的加密,不須太多的贅述。
  還記得大一的體育館與操場嗎,曾淋著雨等待上場,曾吃了一星期的免費便當的恐懼,曾練啦啦隊到膝蓋瘀青,曾為了勞工週而當起了苦力,剪瓦楞紙的夢魘到現在依然無法忘卻。即使不常參與活動,但許多事情依然縈繞心頭,還記得吃火鍋的時候輪到自己只剩清湯,還記得學姐好心分食物給我,大家的筷子高高舉著,就像電影一樣有趣,還有十人十一腳,還有宿營,還有去成大跟阿嬤甜甜圈傳情。雖然一路上陰晴不定,但在拍照的時候,很熱卻很快樂,在這一千多個日子裡,沒有一天這麼漫無目的的欣賞自己的校園,看著天,看著樹,吹著風,好像這裡不是學校了,而是溫習回憶與成長的地方。當學校不再是學校,當我們從日常瑣事中抽離出來,或許就是這個模樣吧,就像老師說的達達主義,當時鐘變軟了,尿斗成了作品,當藝術與我們產生了距離,我們才能脫離常規的思考,用最原始純粹的心情去欣賞,讓這些作品與我們的過去產生共鳴、交集,只是,當我們習慣了思考的模式,隨心所欲轉換談何容易?而我,珍惜著,此刻得來不易的機緣。
  很多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太過幸運,要不是看了日劇研究的在恆河蝶泳,又出現了這份作業,聽了戀空的由來與主題曲,還有小欣一下午的陪伴,或許就沒有此刻的釋然與喜悅哀愁吧!又要長大了一歲,可是卻不想長大,想念高中走廊的窗台,想念國小的無拘無束,也想念與大家相遇的瞬間,多麼希望,再一次,以相同的方式,遇見身旁的每個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mmerof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