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真的很怕遲到,到處叫人叫我起床,結果7:45就被老劉叫醒了

意外滴,沒有賴床,一面擔心著術科的名額,一面擔心著參訪後的心得

8:50在公車亭集合,8:20出門+買早餐

悠閒滴走到公車亭,咦,還沒到8:50耶~不過老師跟一個同學已經在等了

陪人家去社科院放東西出來,嗯,8:51,車子已經出現了

噗,剛很尷尬沒跟老師打招呼,被唸了~|||

第一站是嘉義市的模版"職業"工會,為什麼要強調是職業呢~

因為產業是所有的集合,而職業是單一的行業(嗯~大一時我也常搞不懂~)

雖然小小間的,不過樓梯很漂亮呢~都是木頭,中間可看到下面的造景

雖然他們沒有太大的教室(像研究生的長方桌)

不過可以充分感受到她們的熱情招待~

一坐下就有茶點吃了~

這一次是偏向問題討論,彥蓁好認真,看來她早就準備好一堆題目了

侃侃而談的從容真讓我羨慕,要怎麼樣才能像她一樣

沒有刺眼的璀璨,卻非微弱的光芒,像是婉約的月光吧

雖然有個人一直狂拍照讓我有點不喜歡,不過總是要有個人負責幕後紀念吧~

在這番一問一答中,發現模版的工人真的很辛酸

因為有了勞退新制,讓他們更具弱勢,有時退休金6%是從他們的薪水扣

有時是雇主3%勞工自付3%,還有"勞保黃牛"

因為不懂法律,發生職災需要有人幫忙向雇主要求理賠,還在其中抽成

雖然有辦在職進修,但是蓋房子有時就突然要工作了

很難去要求出席率,並不是所有人都有時間做教育訓練,還要兼顧自己的家庭阿

辛苦的是,工會的人事只有2個人,要處理1400多人的事項

在經費的缺乏上,他們只能不斷東拼西湊,來維持工會的營運

雖然臺灣的工會很弱,但這並不表示工會的努力比別人少

看著她們的自信,那份光彩,讓我很感動...

雖然模版工人不像產業工人一樣有工廠或公司行號可以培養凝聚力,

但透過一些教育訓練,一些福利措施的交流,讓他們像一家人

這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呢~

上班的人通常年齡、教育程度相同,但工人卻是十分分散的

像我的媽媽以前也是做這個的~

很多工人是不識字的,這讓我很難想像,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下,保護自己,撐起家庭

『小時候,不喜歡媽媽幫我洗澡,因為她的手滿是繭,刺的我好痛。』

維持一個工會的營運,真的是好難好難,一個人一個月才交150,就可以享受工會提供的福利

相較於志工,真的一點也不遜色

礙於行程緊湊,我們前往下一站─台化公司

一進去就被震懾了~現代化的廠場,卻有著綿延的綠意,

進入門口就聞到一陣芳香,是很舒服的香味,那時我以為是個錯覺

走到教室,哇,果然是大企業阿~

有投影機,容納近50個人的長桌,跟剛剛的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阿~

桌上早已放置了茶水,而且工會理事長還充當waiter~茶沒了還幫你倒~真貼心^^

開場是簡單的介紹,不過也蠻久的

王永慶就是王永慶阿~只有這樣的人,才能讓公司培育出節儉的風氣,

『努力做到最好』『不斷追求進步』真的可以充分感受到

而這個新港廠,還有一個"必成"公司,是第一次與美國合作的公司,

意思是必須成功,他們在環境保護上不但做的比環保局要求的汙染值低了許多,

更進一步要求『綠、香、美化』,企圖打造出『公園化的工業城』,

還有『鳥語花香的新境界』...

王伯伯真的很厲害,不但能點石成金,把人家覺得沒啥價值的東西變成炙手可熱的高價品

還讓所有的員工都能擁有優渥的福利,及讓員工發揮無窮的生產力

60幾年彰化廠有9000多人,到現在一共有5個廠,員工有6000人

讓6000人做上萬人做的事,這是需要什麼樣的政策呢~雖然在這裡工作壓力很大

但是這裡也有很好的福利,有單身宿舍,眷屬宿舍,托兒所,超市,郵局,KTV,閱覽室,網咖,招待所,餐廳等

真的是很貼心,而且真的綠化做的很棒!!!

它們約160公頃,中正才136公頃,有一片小森林,有1200棵珍貴樹木

很多學校的百年老樹要被丟棄,都會被他們拿回去種,而且他們有一系列的植樹計劃

還在一些樹上培育不同滴蘭花,好厲害喔~都沒死,花樹一體真讚

在排水廠旁有魚池,那些魚還真肥,還有為了證明空氣品質很好,

樹上有設斑鳩的巢,現在幾乎每棵樹上都有好幾個巢,

經統計,下午歸巢的鳥有約1萬隻~~~

不過頭痛的是,現在禽流感的風行,害他們不知要拿這群鳥怎麼辦...

而且他們的煙囪不是冒黑煙,而是乾淨的白煙

他們在這裡有4座發電廠,多餘的電力還可低價賣給台電,真是有王伯伯的作風阿~

而且他們的廚餘阿~都拿來做樹肥,一年可省下50萬的肥料錢喔~

他們還種了蠻多不同種類有香味的樹木~真讓我羨慕

還有我最愛的阿勃勒~嗚嗚嗚~我想壓花啦~

在公車上理事長還跟我們說~可以去參加他們的國外旅遊~

很多出團的再來參加他們辦的都說讚

有辦過日本大阪,東京,新加坡,泰國,馬來西亞,美國拉斯維加斯,大陸雲南,

聽說這次去北京呢~

真的超棒的捏~7天的美國行,只要17800,而且住的吃的品質都超讚

大家都一直在哇哇叫~而且一次是500人分3.40人一梯次

真好~那個行程的規劃到招標,都是有程序的~

王伯伯這麼有錢不是沒道理的~

對了對了~今天還看了一個很妙的東西,我也不知那是什麼

跟塑膠有關的,它的吸水力是500倍,看它把水倒進一個杯子裡,攪一攪,

水變白了,把它倒過來,咦咦咦~水黏在上面耶~

好魔術喔~~~好想摸喔~雖然有傳閱,但我不敢摸,因為好多人摸了~|||

聽說飛行員很喜歡,因為他們在高空中尿尿都裝尿袋,這可以讓他們擺脫尿袋又不會讓尿亂飛~

哇~發明就是這麼有趣嗎~還有塑膠合成紙呢~

好想一直說下去喔~~~

不過要上車吃午餐發生了趣事,第一次看到真的有人在追公車的逗趣情節

通常只有電視才會演,噗~有人去尿尿就發現公車已經開了~

還好那個人是跑田徑的,噗~超快的~看到那3個人在追公車~

大家都笑了~(噗)

午餐真的真的很高級捏~

好像走到飯店一樣,自助式的飯菜,還幫你盛湯,還有沙拉吧跟水果,咖啡,紅豆湯,白飯,五穀飯...

而且可以同時讓800人用餐喔~

有隔間的包廂,也有像西餐的小方桌,整個燈光超柔和的,真難想像外面是工業區

桌子中間還有花瓶呢~真讚!!!香菇雞湯好好喝喔~而且吃完就像收納放在架子上就好了~

好貼心喔~不用分類啥的,就把盤子都放在那個托盤就好了~

『嘉義真是個好地方,大家都好熱情喔。』

聽說麥寮那個廠,是20個中正那麼大~哇哇哇,真有錢阿

而且他們是燃煤發電,還砸了好幾億蓋了100公尺大的煤倉!!!Can You Imagine!!!

他們的廠場都有規劃,都是上百億計算的,王伯伯真的好強喔~賣米可以變成醬滴成就

而且他們工會半年就有一次跟總經理面對面溝通,這是多麼不容易呢~

工會與公司並存

而且理事長已經59歲了~在台塑也工作了34年,真的是很厲害捏~

還來中正上短期訓練,以前都在教室聽老師說,真的沒啥感覺,

戶外教學真棒~!!!(耶~終於high起來了~~~)(熱血~)

『我想,這堂課以後會變熱門課吧。』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ummerofsnow 的頭像
    summerofsnow

    舞落蝶歇處 絮語情定畔 雪染相思亭 紛擾幾時止 飛旋今與昔... By snow

    summerof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